[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正风反腐 > 党风政风 正文
 
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化格局
来源: 红桥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7-12-22 15:25 [打印]

  近年来,红桥区人民检察院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部署和要求,以制度建设、廉政教育、专项检查、纪律监督等为抓手,着力打造“三横三纵三全”模式,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化格局。

  一、建立健全三项联动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落实到制度上,强化各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推进横向联动,并坚持做到“12411”,即每年初召开一次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每半年向区委、市检院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每季度组织各分管领导召开分管部门廉政工作专题会议,每年末全面总结本院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每年开展一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项督察,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提供了坚强保障。

  2、建立健全检务督察联动工作制度。修订了《检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检务督察委员会的建制和分工,设立了综合组和业务组两个专项督察小组,吸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作为督察员,分别负责日常性管理监督和执法专项检查监督。每年制定检务督察工作方案,围绕部署的重点工作确定专项督察课题,按照契合课题需要和利于交叉监督的原则选定督察员,明确督察内容、督察方式和督察措施,提高了督察的专业化、针对性、联动力。

  3、建立健全廉政监督员一体化工作制度。各部门每年选派一名廉政监督员,负责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推动和保障,行使督促、提醒、记录、管理等职能,定期开展工作交流、经验总结,形成同纪检监察部门和其他部门、支部的常态化工作联系,提高整体推动力。同时,以廉政监督员为中间媒介建立了全院和本部门两级廉政微信群,将全体干警纳入常态化廉政教育和动态监督管理体系,主动占领干警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八小时外进行有效延伸。

  二、探索发挥三种监督方式效能

  1、拓展监察建议效能,做好事前预警。积极探索廉政监督与促进队伍、机关和执法活动规范管理、优化管理的良性机制,将监察建议工作由事后补漏向事前预警转变,监察部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各类苗头性问题,或对重点工作、重要节点、关键部位进行综合研判后分析出的廉政风险点,提前制发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进行自查、整改、建制,在事前进行自我诊断、自我修复。目前,区院已针对举报电话管理、长期病(休)假人员管理、维稳隐患、机关安全隐患等方面制发了预警性监察建议,有关部门据此开展自查14次,制定措施46项,建立和完善机制2项,有效预防了执法风险和管理隐患。

  2、夯实巡查评查效能,做好跟踪管理。一是网上巡查、数据通报常态化,对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全部案件做好逐日巡查、逐案巡查、逐人巡查、逐条反馈、逐件整改,并自主设计了案件流程管理智能台账,保证了案件流程监控的强度、广度、深度。二是深化案件评查制度,结合员额制检察官改革,充实案件评查人才库,完善评查结果跟踪反馈机制,探索建立疑难信访案件评查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制,提高案件质量。三是将检务督查与业务评查、部门自查与交叉互查、民主测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全方位监督和考评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

  3、强化督察整改效能,做好事后监督。进一步强化检务督察结果问责和整改工作,建立了检务督察现场记录和限期整改制度,通过督察整改通知书、问题通报会等形式向督察发现问题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反馈和督促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院党组进行汇报,跟踪问题直到彻底解决。两年来,对各部门、各领域、各环节开展检务督察15次,发出督察整改通知书2份,向党组和全体中层通报检查情况6次,排除问题隐患20余项,有力地规范了各项工作。

  三、积极推进三个全覆盖

  1、推进廉政责任全覆盖。制定了《红桥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清单》,按照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纪检组和中层领导干部责任五个层级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范为17大项60小项,同时结合主体责任专项督察、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等工作为不同主体出具个性责任清单和任务台账,使每一层级主体对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规范、引导、督促全院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推进廉政档案全覆盖。出台《红桥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廉政档案管理规定(试行)》,将每一名干警都纳入廉政监督范围,以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翔实记录干警在遵守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行为规范、重大事项、落实制度、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现实表现等,实现一人一档,专人专管,并纳入检察干警选拔任用、法律职务晋升、行政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区院还建立了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任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两年来,运用廉政档案共对111人次干警进行了任前廉政情况审核,充分发挥了监督效能。

   3、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一是建立“廉政教育月”机制、网上廉政课堂和支部专题学习制度,坚持以上率下,把廉政教育、警示提醒贯穿工作始终,使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对新入职、新晋职干警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在入职、上岗前举办一次廉政教育课、赠送一本廉政书籍、进行一次廉政谈话,教育干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三是在重要节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节前廉政教育、进行一次节前问题排查、进行一次节后廉政报告,正风肃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