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市容园林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市容园林委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按照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市市容园林委党组始终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摆在全委工作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规范党内生活,严格党内监督,扎紧制度笼子,用足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抓到位,打造市容园林委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党,持续加强党内教育

  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市容园林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下发《市市容园林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意见》《关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容园林园林系统落地生根的意见》《关于在市市容园林委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抓好学习贯彻,第一时间组织全系统的党员进行学习交流,迅速掀起市容园林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11月20日-22日,集中三天时间,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党组书记薛新立同志作专题党课宣讲,培训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通过讲好一堂生动党课、抓好一次全面动员、做好一场系统辅导、做实一次有效学习、搞好一次高质量交流等“五个一”的形式对委140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增加了市容园林系统党员干部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自觉和行动,进一步增加了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城市管理事业上生动实践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二是坚持政治为本政治立身。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作为根本,体现到学系列重要讲话、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中央的决策和市委的部署在市容园林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4月27日,举办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党组书记薛新立同志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报告;5月初,委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完成在本单位本部门的宣讲工作,同时完成4期63名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自觉紧跟紧随核心,坚决维护捍卫核心,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立委“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以精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开篇,定期组织党员围绕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全委上下宣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105次,举办干部培训班3个班次,培训党员干部460人次;持之以恒抓实基层支部建设,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53次,1047名党员干部签订“讲规矩、守纪律”承诺书,为基层支部强起来、壮起来奠定了基础;强化督学导学,制作学习教育宣传展板,创建学习信息交流半月刊,印发摘录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荐学》期刊,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步发挥党建云平台、清新市容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学习动态、推送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四是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分析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判断形势,明确全委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目标,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容园林优势和作用,按照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要求,用足用好公园、各类户外广告设施,以及LED显示屏、液晶显示器、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等阵地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不断扩大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全面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闭环效应。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摆在全委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印发了《市市容园林委党组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市市容园林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以及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负责人监督责任履职记实台账,编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8种方式实施细则和记录台账。每季度对台账的记录情况和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作为考核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任用、责任追究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1月24日,召开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鸿忠书记在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警示教育案例,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自律承诺书,进一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三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依据《市市容园林委党组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市容园林委“三重一大”清单和程序,做到27项重大事项全部上会集体研究。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的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等制度。

  (三)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把好政治首关,把增强“四个意识”贯穿干部选拔使用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一是抓实抓好班子建设。始终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避免权力过于集中。按照廉洁、高效、合理、优化、监督的原则,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进行了适度重新分工,避免权力过于集中;调整处室设置,组建机关纪委、巡察办,全面强化监督检查。

  二是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个铁一般”的要求选干部用干部,确保全体干部对党忠诚、知行合一。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十项严禁”、“五个一律”和“四项严察”等规定。对8名符合任职回避规定的干部进行交流调整,对5名干部工资关系转移不及时问题进行了整改。针对干部队伍中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深化细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通过提醒教育、组织交流,打碎市容圈、环卫圈、园林圈,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调整交流10个委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12人,覆盖率近50%。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干部记实监督网,实施《市市容园林委关于组织干部部门对委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初萌,大力培养清正廉洁、事业有为的干部,为市容园林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坚持抓长常抓、抓早抓小,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不放松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条铁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市市容园林委进一步压缩机关办公经费的办法》,严肃查处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等违纪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天津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要求,规范公车使用,“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二是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制定了《市市容园林委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和《市市容园林委2017年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纪律、为民亲民意识四个方面细化了24项任务清单,明确分管领导、落实部门和督办部门相关责任,确保把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真抓见效。5月中旬,下发了《关于以更大的力度再加大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通知》,并成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督查组,对委属单位开展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前三季度,共查处8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通过驰而不息的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尽责意识。

  三是持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全面强化对各区的服务指导推动,组织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包保责任制,重点对市内六区、环城四区等10个区,实行分区包干,一对一帮扶,面对面服务,把责任、压力、热度传递到基层,充分调动各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委建立联系点43个,结对帮扶4个困难村,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抓好节日防范。按照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强化重要节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逢节必提要求、必讲廉政。每个节假日期间都抽调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互查互纠组,采取明查暗访、签字背书和立据承诺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按照“纪检组协调+部门亮证检查+单位互查互纠+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的“四位一体”机制,围绕“十严查”、“八严禁八不准”,对委属单位全面开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集中检查,营造廉洁稳定、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

  (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予以严管、严查、严治、严处,从严执纪,不断让纪律和规矩生力发威。

  一是强化监督问责。全面实践“四种形态”,充分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初萌,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进行约谈提醒,切实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患变大病。前三季度,运用“第一形态”处置党员干部违纪问题77人次,行政警告处分5人,开除党籍2人。

  二是狠抓专项巡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会议部署,组建机关纪委和巡察办,将巡察方式由面上普查向点穴式专项巡察转变,对群众举报的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受理、重拳出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前三季度组织开展两轮巡察,组建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园林学校等6家委属单位进行巡察,全委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三是开展明查暗访。公布举报电话和纪检组长电子邮箱,利用市市容园林委网站等平台接受举报,广泛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对发现的工作时间看视频、打游戏、浏览无关网页、服务窗口形象不端正、对待群众态度不好等问题线索,严肃追究处理相关人员,并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曝光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扛事担责、担当作为。

  (六)坚持全面肃清“黄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一是全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按照市委要求,坚持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市委《意见》下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班子,举全委之力落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将市委的部署要求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18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实行台账式管理,销账式管控,狠抓推动落实。建立健全督查机制,严格督查督办,跟踪督查“肃黄”事项,定期汇总“肃黄”工作进展情况,委党组专题听取工作报告,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见底见效,并形成汇报报送市委。截至目前,所列各项任务都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以准则、条例为标尺,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人,为净化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高举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让锤炼党性的“熔炉”真正热起来、烧起来。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净化政治生态,纳入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内容,2016年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2017年重新召开的民主生活会都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为重要主题,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并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较真碰硬、红脸出汗。委属6个党委、6个总支、94个支部全部重新召开了民主生活。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到了痛点、挖出了病灶、拿出了良方,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认识、凝聚了力量,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抓实市委巡视问题整改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为进一步打造市容园林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全委上下开展政治生态大讨论,以黄兴国、袁东升等反面典型为警为镜为戒为训,认真查摆问题、深挖病灶根源,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长泰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和“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展览,通过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廉洁自律、作风纪律警示教育,培养和强化了党内政治文化,厚植治党管党土壤,补植精神之钙,进一步筑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相对弱化。党组的政治站位还需进一步提高,领导核心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的不实,未建立起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工作责任体系;对黄兴国恶劣影响的认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打造市容园林委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党的建设相对缺失。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委班子成员虽然落实了“一岗双责”,但普遍存在着抓干部队伍思想少,抓较真碰硬少;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对乏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对基层单位疏于管理,违纪违规问题还有发生;警示教育乏力,不能起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对纪检队伍建设重视不够,执纪力量不足;对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资产监管还不够到位,监督执纪还存在宽松软的现象。

  四是责任担当意识还需加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在推进环卫设施规划落实、垃圾处理无害化等方面,我们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和攻坚克难的作为意识,工作的效果与中央要求、直辖市定位和人民群众期盼尚有明显差距。

  三、整改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纪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党内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进一步打造市容园林委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一是抓好责任落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市市容园林委党组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市市容园林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确保主体责任落地,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清单,坚持定期“议廉”,认真贯彻执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述廉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在进一步做实做深“明责、督责、述责、问责”的基础上,使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常、落地。

  二是抓好巡视整改。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容园林委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市市容园林委一定主动认账、照单全收,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对照检查,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效。

  三是抓好专项巡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和《市市容园林委巡察工作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项巡查,既查机关、也查基层,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持续对所有基层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重点督查从严治党、改进作风、反腐倡廉等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的“六项纪律”、委“十条禁令”情况。

  四是抓好选人用人。坚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为贤的选人用人理念牢固树立在观念中,落实到制度里,体现在行动上。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把关作用,细化研究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机制,真正做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建设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型干部队伍。

  五是抓好党内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各级党组织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构建健康和谐的党内关系,铲除滋生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土壤。同时,严肃民主生活会纪律,引导政治生活形成较真碰硬的氛围,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对于搞小圈子、信奉庸俗价值观的人,严肃认真提意见,促使反省改正。

  六是抓好监督执纪。严肃党内监督,充分发挥纪检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宪兵”“利器”作用,抓执纪监督从严,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日常的监督,加大问题发现力度和查处力度,对搞小圈子的露头就打,对存在好人主义的坚决纠正,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我们一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敢于担当担责、真抓实干、不辱使命,全面建设廉洁市容,为美丽天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