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责,深入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津党办发〔2017〕28号),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抓实党建合力

  1.统筹谋划部署,推动责任落实。一是部领导班子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0余次。二是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宣传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3个制度文件。三是成立宣传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同志任组长,明确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建立工作例会、专题调研、督查检查、监督考核等机制。四是成立部机关纪委,配齐配强机关纪委委员。

  2.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标准。一是召开宣传系统党建工作会,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制定印发《宣传系统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关于督导宣传系统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的任务分工》等。三是建立部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四是部机关党委听取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3.坚持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一是部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向市纪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具体到月。二是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自身职责,协助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以严和实的精神切实管党治党。

  二、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确保抓实党建实效

  1.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全市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3万余场,直接受众达200万余人。统筹各区各部委在全市繁华区域、显著位置设置13万余处迎庆十九大主题宣传版块,营造出热气腾腾的政治氛围。推动宣传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和“七进”活动,共组织183个小分队,开展700余场不同形式的宣讲。二是扎实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深入开展“万名宣讲员普时政”“万名支部书记讲党课”基层宣讲活动,积极选树重大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主题教育活动3200余场次。三是严管意识形态阵地,抓好互联网、文化执法等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建设管理,每季度召开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会,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委巡视巡察,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指导推动宣传系统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2100余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宣讲700余次,649个基层党组织、575个党支部全部完成前两个专题学习讨论。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举办2期宣传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指导推动系统各单位实现全员轮训。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系统各级党组织逐级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有力解决了党建工作队伍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学习教育不规范等问题。四是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公益电影放映平台、公益宣讲平台和公益展览平台“三个平台”作用,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多样化载体和个性化内容。

  3.突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一是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推动部机关党委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二是着力抓好国有文化企业党建工作,确定整改问题34个,整改措施51条,督导任务39项,对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修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三是着力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宣传系统137个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所有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轮训全覆盖。四是着力抓好“五好党支部”创建,总结推广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平稳有序完成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新一届全国和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工作。六是制定宣传系统基层党建巡查制度,对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专项治理等开展集中督查3次,发现问题63个,分别作出通报并督促抓好整改。

  三、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先后召开10余次部务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二是组织力量对各单位各处室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办,经过集中整改,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3大类9个问题40个具体事项和4条意见建议的整改已基本完成,制定完善制度165项,挽回损失174.18万元,问责追责13人次。三是推动宣传系统8家被巡视单位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分单位列出124个方面问题400项整改任务,认真做好有关问题线索核实和督导检查,严格按程序对整改情况提出评价意见,推动各单位整改见到实效。

  2.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一是在全市部署推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坚持问题导向,用足反面教材,以黄兴国案为镜为鉴为训,深刻揭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性、现实性和紧迫性,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讲政治、顾大局、维护核心、紧跟看齐上来。共组织报告会7600余场,座谈、研讨会4400余次,共计55万余人次的党员干部参与宣讲活动,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全覆盖。二是围绕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在廓清思想迷雾,深挖病灶根源上下功夫、做文章,多次召开部务会学习鸿忠书记关于摒弃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重要论述,查摆党建各方面具体问题801个,逐级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在宣传系统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等,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培育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

  3.从严从实抓好组织生活。一是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态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组织召开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以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在“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圈子文化不绝和好人主义盛行的根源。三是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诚恳进行自我剖析,自觉接受党性锻炼。

  4.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是结合宣传系统实际制定《关于宣传系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推动部机关和宣传系统各单位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二是成立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对有关信访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宣传系统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7起、处理23人,有效提升了震慑效应,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性。

  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1.改进新闻报道。先后起草和印发《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关于新闻战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安排意见》《关于新闻报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加强和改进头版的报道》《关于我市和中央重要新闻媒体参加市委会议活动报道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领导同志新闻报道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2016年播发1297篇,比2012年下降了近39.6%,减少850余篇。2017年截至9月30日,主要新闻媒体共刊播发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1085篇,同比下降1.2%。

  2.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出台《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调研工作方案》《市委宣传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推动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部领导深入各区、街镇(乡)和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调研报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升天津城市文化软实力》《推进津云“中央厨房”建设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等调研报告20余篇。

  3.密切联系群众。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制定出台《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市委宣传部部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建立各自的联系点,带队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认真了解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民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完善措施,推动工作。每年安排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的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

  4.改进文风会风。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严控会议时间、规格、规模,每年只召开1次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人数不超过200人,不安排会议用餐,不组织无关活动。坚持务实高效原则,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安排大会发言不超过5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严格控制各类文件简报资料的报送范围、发放数量,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简报只保留《天津宣传》1种,各类工作简报做到言之有物,大大减少了期数。加快推进部机关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了纸质文件资料,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5.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严控演出、晚会规模数量,树立节俭办晚会理念,不外请明星、“大腕”,不搞大制作,不做豪华舞美包装,文艺晚会和文化活动时长一般控制在70分钟左右。取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的天津市新年音乐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的天津市国庆文艺晚会由原来的每年举办,调整为逢“五”“十”举办。加强对我市大型晚会、节庆演出等活动的审批、监督,增加对涉外大型文艺演出资金来源的审查力度,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严禁与企业联名举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严禁向下级单位、企业及个人摊派所需经费。制定出台《关于市文明办、市委外宣办、市网信办、职评办、网研中心五部门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严把公款消费关。

  6.努力遏制“四风”。按照市委和市纪委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市委宣传部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紧盯年节假期,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专门下发通知,提出规范要求,对公车使用、津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确保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开展部机关各处室节庆、展会、论坛活动清理工作和宣传系统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再清查工作,全系统4900余名党员逐一签订承诺书。

  7.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出台《市委宣传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宣传文化系统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建立了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十项制度等。宣传系统各单位均按照市委要求制订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的具体措施。按照市委要求,每年年中、年底对部机关和宣传系统各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水平

  1.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出选人用人“三个导向”和“三个不用”原则,提拔晋升部机关处科级干部104名。二是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全市率先启动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推荐选拔。

  2.坚持关心爱护与从严管理相结合。一是制定出台《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真正了解、关心、爱护党员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二是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力度,对干部出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帮助干部“正衣冠”“治未病”。三是组织开展部机关处级干部测评和年轻干部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部领导与部机关40岁以下年轻干部90余人进行座谈,进一步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

  3.加大干部培养教育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境内培训、领导干部境外培训有关规定,有针对性地设定了党务及综合类,专项业务类和出国境等3类培训18个重点培训班次,进一步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二是加大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力度,选派部机关25名干部到系统内企事业单位锻炼,着力增强服务意识,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接收系统各单位选派14名干部到部机关培养锻炼,努力形成双向互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4.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做好干部监督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干部学历学位材料真实性比对排查专项工作、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倒查和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取酬问题排查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情况,推动各类问题彻底解决。二是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查核工作,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部分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重点查核和年度随机抽查核实。三是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宣传系统干部外出请假审批报备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六、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一是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主要负责同志对有关工作作出多次具体批示。二是组织召开宣传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工作部署,与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三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宣传系统国有文化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的管理意见》,为增强纪检干部力量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印发《关于对新任职处级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促进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五是深入开展廉政调研,充分发挥宣传系统人才优势,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请系统单位专家学者帮助开拓视野、提供思路,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完成《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有效方式研究》等3篇调研报告,浙闽同志批示:“建议在部务会简要通报,并印发宣传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

  2.不断深化廉政教育。一是落实市委《关于实施党员干部廉政承诺制度的规定》,部机关8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开展廉政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和直属局级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67人次;集中对48名新任职领导处级干部进行了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三是讲好廉政党课,浙闽同志今年先后为党员干部先后讲了5次廉政党课。四是加强党纪警示教育,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基层党建暗访》《张彬警示教育录》等警示教育片,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五是组织宣传系统部分单位处级以上干部300余人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六是充分运用“两片一书”深入开展换届纪律教育,部机关各党支部换届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警钟》《镜鉴》。

  3.深入开展巡察工作。一是制定《关于在宣传系统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宣传系统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察组,明确巡察对象、任务、方式和纪律等,对天津市新华书店党委和今晚报社印刷厂党委等单位开展巡察,扎实做好巡视反馈和巡视整改推动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坚持巡察与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相结合,切实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总结经验做法,规范巡察工作流程,编写巡察工作指导手册,为下一轮巡察工作提供遵循。

  4.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一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部领导先后对4名局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主体责任谈话,对4名局级干部进行警示谈话,对4名局级干部、2名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3名处级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2名处级干部给予党纪处分。二是坚持挺纪在前,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今年以来,宣传系统按照“四种形态”共处置243人,“第一形态”222人,“第二形态”19人,“第三形态”2人。三是推进述责述廉,积极落实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委宣传部实际制定了《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机关及宣传系统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办法(试行)》,筹划推进组织落实。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